地方

十年緣分齊聚投特 攜手開出上水的花

【記者廖宥婷/台中報導】

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慶祝創校10週年,並以「十分緣投·旬旬上媠」為主題,於4月21日舉辦校慶活動。為了紀念10週年,南投特教學校製作了一本專刊,收錄了建校初期的歷史故事、校舍建置過程、學生多元活動、校內空間報導等專題,透過這本專刊,讓大家了解南投特教學校的成長與發展,而身為全臺灣最年輕的一所特教學校,為紀念10週年的里程碑,學校特別籌備了多項活動,讓校內師生以及各界人士共襄盛舉。

校長感謝歷任家長會長對學校的支持

南投特教學校在創校10年來培育了許多優秀的教師,這些教師不僅服務滿5年、10年,更是在各項比賽中獲獎無數,他們的辛勤付出,對於學生成長的貢獻不可磨滅。為表揚這些傑出的教師及學生,學校特別在校慶活動中舉行表揚典禮,以表達對他們的敬意。

芙蕖書房啟用儀式

在現代教育中,學校的教育空間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,優質的教育空間可以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體驗,並增強學生與學習的關聯性。為了讓學生在學習上更加順利並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,學校創校迄今一直在積極優化校園空間。最近,在校慶這個特別的日子,學校特別舉辦了一個儀式,以慶祝4個新教室的啟用。

創校校長陳韻如致詞-現任臺南家齊高中校長

這4間教室各具特色,可以滿足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。首先是新落成的圖書館,取名融入了中興新村意象的「芙蕖書房」,提供適合特殊學生的書籍、繪本等資源。此外,圖書館也將在空設計上更符合特殊需求學生的特性,使用寧靜安撫的色調以及強調無障礙空間的設計,給予學生最平易近人的自主空間。

校長致詞

「蝸篆學堂」是一個分組學習教室,這個空間適合學生進行小組討論和合作。這個空間的設計使學生可以輕鬆地與同學進行交流和合作,增加學生彼此的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。這個教室也配備多功能討論桌、電子白板、影音設備,提供最佳的學習體驗。

頒發優秀學生獎助學金

「露螺工坊」則是一個手工藝及實作的工藝教室。在這裡,學生可以進行各種手工藝製作,例如手工皂、皮革製作和木工等等,是學校帶領學生發展特色產品及陶冶職業能力的最佳環境,學校也積極爭取相關資源,購置了雷雕機融入教學,在這個教室中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和想像力,並透過實作來學習知識和技能。

高一全體學生透過舞蹈表演祝賀投特10歲生日快樂

除了前3個教室外,校內更打造了全國首創的性別平等教學室,除了空間中充滿各種性別意象外,考慮到特殊教育學生對於性別教育的需求,除了在教室中展示了各種性別平等相關的繪本、桌遊外,也有校內教師自編教材,融入動畫、漫畫等元素,幫助更容易理解重大議題。

校長邀請貴賓一起切蛋糕

此次校慶除了強調教學空間的建置外,也特別關注身心障礙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與生活議題。為此,學校邀請了身障社福機構駐點校內,提供家長諮詢服務,減輕他們的煩惱和不安。林麗容校長表示在這個社會尚未完全友善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狀況下,學校強調在校園中促進全體師生關心包容的精神,這也是學校重視社會責任與對社會的回饋之一。

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致詞

此次校慶還有學生最期待的園遊會,這次園遊會不僅把市集搬進校園內,讓學生能夠享受到不同的美食和娛樂活動,整個校園內設置了學生喜愛的食物攤位外,另外於校園內擺出了豐富精采的遊戲攤位。學生們特別喜愛的充氣氣墊遊戲場、電動車、彈珠檯和水槍等,讓師生們都玩得非常盡興。不僅如此,還有贊助商提供了雞蛋糕和水果冰棒,其中雞蛋糕由簡千翔縣議員贊助,水果冰棒由熊愛呷冰店家贊助,這些公益贊助也讓學校能夠提供更多的美食和娛樂活動,同時也讓學生們能夠體驗到公益的力量。

王副縣長親臨本校祝賀10週年校慶活動圓滿成功

最後林校長感動的表示,學校的建設過程有歡笑有淚水,有人說特殊教育是一件最浪漫的事情,很感謝10年來的每一位參與者,陪著南投特教一起成就這份浪漫。

What's your reaction?

Related Posts

1 of 2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