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

瑪娃颱風來勢洶洶 多項災害防救工程預算遭議會「慢慢審」 縣民安全危在旦夕

 

地方新聞中心/報導
強颱瑪娃來勢洶洶,今(5/26)日中心位置在台灣東南東方2000多公里海面上,對流發展旺盛,結構十分對稱,強度相當可觀,花蓮縣長徐榛蔚已指示防災相關單位嚴陣以待,以因應可能到來的天然災害。花蓮縣政府表示,夏季汛期即將到來,屬於颱風好發季節,遺憾的是花蓮縣議會定期大會日前在議長張峻逕自宣布散會下,高達95件提案遭到技術性杯葛,其中更有多項重要災害復建工程經費無法執行,讓花蓮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暴露在高風險環境,縣府對此至感遺憾,僅能盡最大努力維護民眾安全。

此次定期大會遭擱置預算中,以災損類補助提案與縣民生命安全直接相關,其中包含行政院專案補助本府辦理111年妮莎颱風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-「黑暗部落聯絡道路妮莎颱風災害復建工程」;建設處-「玉里鎮東豐排水坪頂支流尼莎颱風災害復建工程」案;建設處-內政部核定補助本縣辦理「918花東地區辦理住宅衝建補助及籌組重建輔導團」;建設處-「111年尼莎風災公共設施復建工程-豐濱鄉豐濱村12鄰邊坡尼莎颱風災害復建工程」四件具時效性與急迫性提案,所列金額高達9,632萬餘元。

花蓮縣政府表示,花蓮因著地理環境南北狹長,且花東縱谷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帶,地質活動相當頻繁顯著,位於颱風的迎風側,土石流等災害風險相比其他縣市本就高出很多,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影響,導致汛期期間颱風、豪雨與短延時強降雨等天然災害發生強度增加,花蓮縣議會以「慢慢審」預算的方式,形同置縣民生命安全如罔聞,讓防災工程日復一日延宕拖延,每拖延一日災害風險便提升一分。

其中,豐濱鄉為花蓮東面靠海的鄉,在颱風襲來時常處於首當其衝,豐濱鄉豐濱村12鄰邊坡過去受尼莎颱風侵襲損壞,迫切需要進行復健工程保障周遭居民生命安全,預算遭到延審,讓當地復健工程無法順利進行,對於鄉親形同天災人禍接踵而至,讓花蓮人民安全蒙受重大風險,倘強烈颱風襲來將讓受損地區災損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,屆時將付出更多的代價去彌補搶修,甚或是造成人命損失,試問議長獨斷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時,可曾想過人民因此可能遭受到風險?

花蓮縣議會每一位議員都是縣民一票一票所選出,都是在花蓮縣各界發展有成的傑出人士,肩負監督花蓮縣政府推動縣政進步發展的重任。屬於合議制的花蓮縣議會,卻由議長逕行宣布散會,由花蓮縣民一票票投出的民意代表,卻漠視民眾權益以「慢慢審的方式」審理預算,置人民生命安全於罔聞,更讓花蓮縣民情何以堪?

縣府重申,誠如花蓮縣議會網站刊載:「縣議會與縣政府是監督及執行縣政之機關,一切均須遵循地方自治法規,各司其責,雖立場上有所不同,惟推動縣政和建設地方之目標是一致的」。花蓮縣政府企盼與花蓮縣議會攜手,將花蓮縣民的權益放在第一順位,盼能盡各自職責共同推動花蓮縣的長遠發展,讓花蓮人民能安居樂業、平安生活。

What's your reaction?

Related Posts

1 of 2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