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

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 品生活 飲潮流 喝一杯時光流轉 嘉義文創園區 召喚飲迷、舞迷五感文化體驗

【記者廖宥婷/嘉義報導】

「2024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」113年3月30日至4月14日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行,品生活節以「文化生活養成」與「發展地方文化特色活動」兩大主題展開,將透過「市集」、「街舞」、「劇團」、「在地樂團」多元呈現,以多元角度創造生活的新風格。民眾與遊客可於品生活節感受到一場從嘉義在地出發、品嚐生活的美好時刻。

品生活節以「文化生活養成」與「發展地方文化特色活動」兩大主題展開

今(30)日包括文化部○○○、嘉義市政府○○○、立法委員○○○等人出席「2024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」開幕活動。「品生活節」計畫主持人馬修表示,連續2年品生活節在嘉義文創園區成功開展,吸引嘉義地區在地及外來遊客前往,各界迴響熱烈、佳評如潮,今年繼續辦理「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」,有「喝一杯時光流轉」主題展、全國街舞尬陣,還包括歌手演唱會、街舞表演、主題展覽、文創市集、劇團演出等。

民眾與遊客可於品生活節感受到一場從嘉義在地出發、品嚐生活的美好時刻。

「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」3月30日邀請嘉義市最傑出的街舞團隊「築夢者」與霹靂舞奧運國手孫振、蕭勝文尬陣表演,4月9日邀請北、中、南青年學子參與全國街舞尬鎮比賽,4月15、16日邀請大咖歌手活力演唱,麋先生、百合花、嬉班子、SmashRegz、盧栗莉、阿布田、彭柏邑等在地樂團及歌手等在地樂團及歌手,聯手獻上歌聲饗宴,更有嘉義在地知名劇團「阮劇團」、「義興閣掌中劇團」上演精采的戲劇表演,歡迎民眾及遊客來到嘉義文創園區共襄盛舉。

有「喝一杯時光流轉」主題展、全國街舞尬陣,

「舞光食色.品生活節」由國內知名文創策展單位創藝傳媒及DFUN設計風尚誌主辦,品生活節歷年來均選擇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辦,因其前身為嘉義酒廠,加上獨特的阿里山高山茶葉、咖啡孕育嘉義飲品文化,場地有致敬茶酒咖啡之意。而飲潮流的主題展將為民眾呈現歲月裡的常民品飲文化。

阿里山高山茶葉、咖啡孕育嘉義飲品文化,場地有致敬茶酒咖啡之意

以「飲潮流—喝一杯時光流轉」為題的主題展覽分為三大部分,分別為介紹不同酒系流派的「時光特調」、在國際間映照出臺灣特色的「茶話家」、描繪時代流變的「啡常時光」。本次透過場域,透過策展,將「傳統」與「當代」視覺轉譯,時光調和,讓「飲」的文化重新演繹,呈現一場「喝」的視覺體驗。

辦理「舞光食色 品生活節」

一直以來,人和酒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,舉凡娛樂、解憂、消愁、相聚、抒懷皆離不開酒。「時光特調」將不同的酒系流派先以時代作為劃分,鋪陳出對過去、現在及未來的時空想像。從日治大正時代起,條通商圈興起了酒店街;50年代韓、越戰時期,由美軍帶來的酒吧文化,熱鬧了街頭巷尾,打造各地繁華的景象,也帶來各式各樣的花式調酒。而說到台灣調酒文化,必須從阿公強身健體的秘方開始,到台灣藍領族群的氣力!那屬於台式的經典特調,將一一透過趣味的方式為您呈現。

海報

「茶話家」回溯臺灣過往歷史,從土生土長的水沙連茶開始說起,到映照出臺灣經濟榮景的福爾摩沙紅茶,再到如今聞名海外的珍珠奶茶,描繪出茶彷彿臺灣之於國際間的交際大使,在國際間周旋應酬的姿態。不僅打造了臺灣外銷全球的「茶金」的時代,更以其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的多元樣貌,讓人見識到茶本質的可塑性與複雜性,讓世界了解臺灣多了一層角度,塑造出臺灣多元樣貌的態度。

「啡常時光」復刻了咖啡在不同的時代間,所產生的角色演變。早期咖啡館是文壇、畫壇、藝術界人才相互交流聚會的重要舞台,咖啡廳作為文人激盪想法和創作誕生的空間,成為了靈光被實踐的經典場域。而後隨著科技發展,在追求快步調的高效時代,平價新鮮現磨咖啡成為現在最熱門的選項,無人咖啡廳更成為新興時尚的打卡點。於是我們從場域去觀察,咖啡的角色隨著時代的流變,而衍生出新的型態與生活意涵。從咖啡廳到無人咖啡機;從得利於慢空間而得以滋長的靈感,到推崇快狠準的機器;喝咖啡的目的從與人交流轉為物本身(咖啡因)。讓我們透過時代速寫及視覺轉譯,感受咖啡因帶來的奇幻魅力吧!

講完「飲」,更不能忘記「舞」!街舞是一種態度,這樣的生活態度結合文創精神在「舞光食色.品生活節」表露無遺。「街舞尬陣表演賽」將由全國街舞好手在嘉義文創園區的中央大道揮灑青春、尬舞Battle!不僅高手雲集,更細分為女子組、兒童暨青少年組、校園青年組、職業青年組,彼此切磋交流舞技,舉行一場展現態度的完美競演!

不只「舞」為「舞光食色.品生活節」注入熱情活力,更有臺灣知名劇團「阮劇團」、「義興閣」將於週末,上演精采的戲劇表演!邀請民眾「做伙看戲」還能漫步品生活大道,手中一杯飲品,看歌手「飲」唱樂曲。雙週末更邀請大咖歌手活力演唱。麋先生、百合花、嬉班子、SmashRegz、盧栗莉、阿布田、彭柏邑等在地樂團及歌手,聯手獻上歌聲饗宴,嗨翻嘉義生活。

「舞光食色.品生活節」將於2024年3月30日在嘉義文創園區開幕,展期一路延續至4月14日。開幕當日更邀請到奧運國手孫振、蕭勝文,以及由嘉義在地年輕人組成的築夢者舞團帶來精彩表演,並替孫振正式擠進2024巴黎奧運資格賽40人名單,角逐最後的9張奧運門票的精采成績喝采!現場打卡就送冰火和咖啡,更有「實境遊戲劇場-神不在場」的贈票活動,體驗密室逃脫、超越VR的實境體驗!歡迎前來共同見證跨界所匯聚的美好,與我們一起在風和日麗的午後逛展、品飲、觀舞的細品生活吧!

What's your reaction?

Related Posts

1 of 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