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

帶一片風景走—藝術銀行10周年展 覽計畫讓藝術與生活共舞

【記者廖宥婷/台中報導】
除了美術館的展覽,當代藝術還能怎麼走進你我生活?文化部藝術銀行提供租賃臺灣當代藝術家作品服務,由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(臺美會)推動。適逢基地位於臺中舊城區的藝術銀行營運進入第十年,臺美會以「帶一片風景走」為題策辦十週年展覽,以「藝術與城市生活」為核心概念,邀集5位「生活風格創造者」合作,將藝術銀行購藏作品展示於臺中市舊城區5間特色店家,並將店家場景一隅帶回藝術銀行視覺櫥窗,呈現5組生活風格提案,實現藝術走入生活場景的想像。展覽亦邀請藝術家余政達以其創作角色「法咪咪Fameme」擔任代言人策劃城市生活劇場,透過藝術作品展覽及行為藝術為媒介,帶給大眾日常間的美學驚喜。展覽計畫將持續至2024年4月14日,詳情活動可於藝術銀行官網及粉絲頁查詢。
藝術銀行櫥窗「帶一片風景走」

5組生活提案

臺美會相信藝術作品可以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伴侶。為此,本展覽邀請了5位來自不同領域深諳生活風格的創造者擔任提案家,包括大店長讀書會的尤子彥會長、中城再生文化協會理事繁運隆、好伴社計創辦人邱嘉緣、生活起物藝術總監莊騏鴻,以及大亞洲藝術聯盟的鍾經新理事長,透過推薦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在地店家,在空間中納入藝術作品,創造店內的風景。囊括金工、理髮、餐飲、酒吧、飯店等生活場景間的串聯,包含七柒工作室、SHUClub酒吧、台中李方艾美酒店、迷途咖啡(理髮&咖啡)、柳梢青餐廳等,不僅打造出舊城區的藝術散步地圖,更描繪出充滿趣味的一日生活圈輪廓。觀眾可以在循線探訪店家展覽的過程,邂逅日常以外的神奇想像。
藝術銀行櫥窗再現合作店家「七柒」工作室場景
5齣生活劇場
10周年展覽計畫讓行為藝術走上街頭、納入生活場景,特別邀請亞洲知名藝術家余政達所創造的虛擬人設,國際級網紅觀光客「法咪咪Fameme」,用好奇的眼光與活潑生動的表演走訪舊城區。透過當代藝術進入合作店家的拜訪與問候,創造5齣城市生活劇場,以影像形式讓故事同時發生於網路與現實世界。
作家繁運隆推薦「七柒」工作室展出藝術銀行購藏藝術家家賴維政作品

展覽首波為作家繁運隆推薦藝術銀行購藏藝術家賴維政「野生植物像」系列作品在計劃期間於金工店家「七柒」工作室店內展出。另在特定時段於藝術銀行櫥窗內再現「七柒」工作室店內意象,並推薦另一組藝術家耿傑生的作品「合群系列」,回應店家日常。這項生活風格提案,讓藝術與舊城生活接軌。觀眾在拜訪店家及瀏覽櫥窗的過程中「帶一片風景走」。

藝術銀行櫥窗展出藝術家耿傑生的「合群系列」

藝術銀行主要任務是收藏臺灣原創藝術作品,並透過租賃模式讓藝術品流通,走出美術館白盒子空間,營造多樣的藝術欣賞環境,並藉此機會推廣臺灣藝術家,培養未來的收藏家。臺美會執行長林平表示,臺美會與藝術銀行位處的臺中市舊城區,蘊含歷史與新興創生的能量,具多重文化意義,適逢十週年之際,期待從所在地出發,將藝術美學的能量輻射到整個城市與生活共舞,讓大眾在日常間時刻發現藝術帶來的樂趣。

展覽代言人-藝術家余政達的虛擬人設「法咪咪Fameme」
「帶一片風景走」藝術銀行十週年展覽計畫即日起至2024年4月期間,將陸續推出5場不同特色風格的店家展覽與藝術銀行櫥窗,邀請大眾漫步舊城區,探尋心動的生活風格提案。

What's your reaction?

Related Posts

1 of 232